荒诞浪漫专家。

【个人向】残次品后期感情线分析。

鸽了几个月我终于把这玩意写出来了,个人向,后期130到150章左右,随便讲讲,滤镜八百米,别太认真地看。

残次品的感情线相对其他的要沉重很多,有环境动荡的缘故,也有政治立场导致的,但我水平不够分析不来这些……这篇是从个人角度谈一谈残次品后期刚开始,基本只有陆林个人矛盾的时期,的感情线分析,从149章的冷战谈起。

为什么要从冷战开始讲呢?原因很简单,因为刚进入后期时,感情线的矛盾真的很多,陆必行坦言过他的惧怕,也就是所谓的“我可能没办法把那个你有点喜欢的人还给你了”,林也说过“我想可能三年、五年,你也就差不多忘了我这个过客了。”,陆林都不是会逃避矛盾的人,他们可能会惧怕,会下意识躲避,也会和其他人一样拖延着,但是仍然比较积极地希望解决这层隔阂。

他们是谈过的,短暂地恢复过亲密的,但是时间留下的后遗症仍然没有根除,仍然没逃过爆发式的对峙这一环。这里才算是一个彻底的转折点。

 

行了不废话了,先从林静恒的角度开始说吧……



 

林静恒,一个说一不二,刚愎自用的人,被陆必行逼着剖开内心,亲口承认了一直在无意识逃避的事实。

如果我们做一个简略的性格分析的话,很容易就会知道,他这个人别说被这么逼迫了,就是有人对他稍微表现出一点紧逼的意图,都很容易表现出偏激反应,冷嘲热讽、冷眼相对或者恼羞成怒,反正就是很明显的不认可或者针锋相对。

在这个时候,他都被逼到不得不正视真心话了,一点回避的余地都没给他,因为陆必行太了解了,他在林静恒失踪的十六年一遍遍地看他从小到大的录像,用陆必行自己的话说,他陪林成长了百十来遍,比林静恒自己都了解他。所以林静恒不能对他说假话,或者说到这个份上,他已经无法装作没有感觉到、亦或者安慰自己说来日方长慢慢调整了。

可是就算被逼到这种鲜血淋漓的境地,他也想都没想过放弃,想都没想过抽身而退

 

我本只是对于他这种坚定,这种甚至凌驾于人的逃避本性之上的,根植于骨子里的不放手感到难过,直到我有一天突然惊醒,重新拒绝了一遍那句“我活着就剩这一点意义了,不喜欢就能不要吗?”

我突然意识到一件事:林静恒是没有选择权的,他没有抽身而退的权利。

不是说他比普通人高尚,在重新面对陌生的陆必行时还能坚定地相信对方,不会和普通的情侣一样说我累了,我确实不喜欢你,我换个人喜欢吧。而是他回来本身就是为了陆必行,因为他就是为了答应陆必行的那句“只要你在这里,我就会回来”,才把意识附着在即将消散的精神网上,跟亲妹妹斡旋十多年,从鬼门关前爬也要爬回来的。

他就是为了这个活下来的啊,怎么有办法放手,怎么能放手,这难道是不喜欢就可以转身走人的问题吗?他要是就甩甩手走了,那挣扎着过来的十六年,在第六星系的无名小行星上看着第八太阳数过的日子都算什么,都成了什么啊?他和命运所做的一切斗争都有有什么意义呢?


在查林说他看星星,在想陆必行在干什么的细节的时候往下一翻突然看见这句,差点爆哭出声,放在这里给这段分析做个结尾,接下来分析陆必行的角度……

 

 

 

后期刚开始时,陆必行所惧怕的东西简单来说就是我爱你,你也爱我,但是你还是你,我不是我。

陆必行,曾经那个厚着脸皮敢说“撒谎让我一辈子追不到你”的小青年,到底是经历了什么样漫长的绝望,才会在现在小心卑微到形容曾经的自己,都只是说:那个你“有点”喜欢的人。

这十六年里的陆必行改变了太多,他太清楚自己不是原来的样子了,又太了解林静恒,所以他怕林不喜欢这样的他怕得要命,以至于重新面对对方时束手束脚,想问的不敢问,怕一问出口就结束了,只想单方面地先对林静恒好——他觉得能再次看到这个人就很好了。




陆必行被这十六年一刀劈下来,挣扎着到现在,害怕实在是正常不过。

他本来也可能撑不下去的,但是老总长去世了,担子无人来挑,他彼时是披着麻木外壳的行尸走肉,但是骨子里依旧是那个温柔的理想主义者。他明白,给年轻人灌输毫无意义的精神鸡汤是可耻的,可是他也舍不得那些老一辈们用生命(包括他父母的)浇灌出的自由的火种,只好自己爬起来,做了那个沉在淤泥里挖开深夜的人。他吊着一口气往下走,成为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耗到深夜的工作狂,一边逃避回家,一边整顿星系。他不把自己的身体当回事,因为他以为自己不再需要为了和谁过上三百年而照顾自己、让自己活久一点,但是却还得把老总长交到他手上的、摇摇欲坠的第八星系­­照顾好。

他太久没对“自己”投以注意力,所以当林回来后,他停止的指针终于开始转动时,方才真切地意识到已经跟林静恒所喜欢的那个陆必行相去甚远,并且在狂喜后感到后知后觉的恐惧。

他不知道林静恒喜不喜欢这样的自己,开始不敢问,也没奢望什么,但是在屡屡发挥失误、林静恒终于忍无可忍地表了态,说我在小行星上想你后,找回了一点胆量,所以他跟林说了真心话,说我没办法把原来的陆必行还给你了。跟开始说的一样,在这之后陆林的关系有短暂的恢复,但是始终没解决,因为陆必行现在平静一些后再看,意识到了他现在的模样正好是林静恒最避之不及的类型。

他不像二十多岁的时候一样没脸没皮,伸手就敢讨要很多的爱。他也有责任,陆必行比任何一个时候都清楚地知道他扎根于第八星系,而林静恒为联盟打了三十年的仗,两人间的隔阂不仅仅是时间,他也不能再承诺到哪都跟着林去。他犹豫了,退缩了,又不知道跟谁说,终于有一天没忍住问哈登的一句话,成了冷战的导火索:


他这句话被林静恒听见了,陆必行心里怀着歉疚和担忧,林静恒心里装着他芯片和不像样的医疗报告,该爆发的矛盾终于爆发了。

也正是这样他们才开始面对真正的问题,陆必行已经意识到了他们之间一开始就存在的问题,是出于两人的成长环境不同,所造就的思维方式也不同,所以在一系列事情前都有抉择的分歧,他们中存在“深刻到根系的裂痕“。这里指路原作P149章,矛盾不重提了。

无法选择的出身,再加上几十年的后天培养,立场和身份的不同所造就的距离是没办法消除的,磨合都很难,陆必行原来看不到,现在了解了。他能更清晰地看到和林静恒的隔阂,也能听得懂林静恒不说出口、想要掩饰过去的话了,陆必行提心吊胆了很多天,心底里却也需要一个答案,他需要林静恒亲口回答,他到底是不是不喜欢现在的自己,是不是已经觉得之前那些拼死都要回来的想法没有意义。

他没给林静恒留余地,也一样没给自己留了,上断头台的何止一个人呢。

 

所以这个情况下,回到将军的:可是我能怎么办?我活着就剩这一点意义,不喜欢就能不要吗?就真的很让人震撼了。

对我而言这简直是绝境里的一道光,心惊胆战地痛并快乐着(……)林觉得没意义,他也不喜欢,觉得很累,讨厌现在这种小心翼翼来维持的关系,但是他还记得自己是为什么回来的,对陆必行的想念是吊着林静恒让他从悬崖边缘爬上来的绳,他难道要现在再跳下去吗?

陆必行也一样,林说是,不喜欢,之后他甚至连话都说不出来,简直是活生生地逼近了死亡边缘。

他们为此感到痛苦和矛盾,但是两个人都死死握着连着对方的那一条绳,没有人想要放开,也没有人有放开的选择权。这是不幸,也是唯一的希望。

 

 

 

另外说一点,陆必行在这十六年里成长了,他之前热忱,天真,理想主义而明朗,鲜活而热爱生命。但是他跟林静恒间的的节奏确实差了一截,他无条件赞同,但是却无法认同理解林静恒的冷血决策,然而如今他被放在政治体系的斗争中历练了很多年,肩上被迫挑起重担,命运又阴差阳错地拿走了他最后的保护伞,他被一节节拔开了骨头抽长,从希望着谁都不要死的理想主义小青年长成了被迫下令对内战军开炮的星系总长,因为他原来不忍做的事情,原来林静恒替他做的决断,没人替他做了。

陆必行终于从一个被保护着、跟在林将军身后的陆校长,成长为能跟林静恒并肩同行的人了。他现在可以理解曾经的林静恒的选择,也不再是被单方面照顾的那一方,他已经有能力和林相互扶持,但是这个代价是什么,又差点失去了什么,想一想都觉得沉重。

没有人能评判这份成长值不值得,它是时事造物,是被迫也无法改变的。它造就了第八星系的自由,造就了有能力在星际海盗和联盟间周转自如的陆总长,也埋葬了曾经一部分的陆必行。

这是命运的残酷之处,但值得敬佩的是不因这份痛苦而放弃希望的人们。

 

 

最后补充一个细节。


陆必行意外他没离开家,但他甚至在进了书房后都一摔门出来了,因为他想起来陆必行有时候开会要用书房,他锁门的话陆必行不太方便。他这个情况下,语言上承认了不喜欢如今的陆必行,行为上却还是和以前一样为对方做出考虑。

我的水平不足以恰当地形容这种感情的深度,全写完还把自己难受到了,现在说不下去了,对不起,麻烦大家自行品味吧……


 
评论(4)
热度(14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鹤汀凫渚。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