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诞浪漫专家。

我很少谈思想,一是觉得层次还不够,二是觉得无人可谈。

人跟人的生活经历总归是不同的,理解也只是部分和片面的,共鸣和共情要看缘分,“谈得来”则得看眼界和资历。

人的经济阶层无法定论人的思想阶层,但是所处的经济阶层决定了一个人所能接触到的眼界的边界。如果运气好,早些时候能接触高层次的东西,并且知道思考,才能不被环境局限在所处的阶层。

能往外看的人终归是少的,值得敬佩。但你所厌恶的,无法理解的,想躲避的人在每个阶层都存在。我不清楚容忍是不是必须的,但是对我而言,只是懒得与之交往而已。只有跟更高层次的人交换思想才能往上走,三观是无法被灌输或拨正的东西,这个东西对于有的人来说可能十几岁就定型了,也可能一边成长一边发生细微的改变。当局者迷,我不清楚自己的三观该如何定义,思想在这个时候应该仍然是青涩又锋锐的,容易被影响,但也会深刻检讨。但是因为不确定,所以我从不认为我自己的风格能谈得上锐利,如果真得得到这么评价,或许很大一部分程度只是因为其他看过的都太过缄默而已。

过度思考容易被人牵引思维,但不反思却更危险。

先人观点糅合过滤后的残渣存留在记忆里,就沾沾自喜地以为是“自己的”思想,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所以思想到底是什么呢?它和观点是不一样的东西,这致使我有点迷茫,但是有一件事情是很清晰的:有时候一个人反思,也比跟无法深入交流的人争吵要有益的多。

 
评论
热度(17)
© 鹤汀凫渚。 | Powered by LOFTER